close

(絕色新聞台北報導)糧食短缺問題日益受到重視,全球都在探討綠色革命議題,以科技創造新藍海興許是另一條可行之路。台灣農業技術傲視全球,農委會將在928-30日舉辦的「2017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」展出內容即為各項亮眼農漁技術,轉機與商機也許都在這裡。

 

農委會科技處表示,「2017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」中的展區農業館規劃「創新科技」、「友善環境」、「節能循環」、「安全農產」4大主題,展示45項農業科技研發成果,在多項亮眼技術中,農委會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新開發的「鋸緣青蟹獨立盒養殖系統」為主要亮點。國際上尚無鋸緣青蟹大量人工繁殖的文獻記載,這項技術引入室外生態魚塭池水,以滴流技術進行循環養殖,育成率超過80%

 

聯合國糧農組織 (FAO) 統計,全球鋸緣青蟹的養殖量逐年成長,2014年高達183,852公噸,創下歷史新高。隨著全球捕撈量逐年下滑,蟳苗需捕撈野生苗供應養殖,產量及品質無法提升,而養殖面積也持續縮減下,國內鋸緣青蟹仍有一定的消費量,只能仰賴進口,「鋸緣青蟹獨立盒養殖系統」的研發有助質量的提升,對於養殖業者來說則充滿商機

 

2015年為例,台灣1年蟳類進口量高達3038公噸,相當於1,718萬美元,國內產量卻不足32公噸。「鋸緣青蟹獨立盒養殖系統」技術模組利用室內溫棚設施養殖,結合戶外生態養殖魚池,以循環養殖用水的方式提供良好水源,將淨化池水引進獨立盒養殖系統後,再以滴流技術流通到每個養殖盒,省電省水,模組還可以應用到高經濟價值軟殼蟹的量化生產。軟殼蟹市價每公斤約新台幣800元,將60-90克的稚蟳移入獨立盒養殖系統,1-2周後即可脫殼成為軟殼蟹,以此模組進行軟殼蟹生產極具經濟效益。

 

傳統室外鋸緣青蟹養殖業者也可以利用本技術進行育肥、分級及供貨調節性養殖,依養殖場規模作客製化組合,多元化養殖模式不僅滿足國內消費需求,還能促進台灣鋸緣青蟹養殖產業的發展,提高養殖蟳蟹類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及經濟收益。

 

2017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」於台北世貿一館展出,展期為928-30日,每日上、下午各舉辦3-5場技轉商談會,相關訊息請上農業技術交易網(TATM)https://tatm.coa.gov.tw查詢。(20170920)

arrow
arrow

    絕色美食觀光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